橡胶业汽油中毒预防暂行办法

2008-04-26 00:00:00 来源:

  条 为了防止橡胶业汽油中毒的发生,保护工人健康,提高劳动效率,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以汽油作为溶剂的制造橡胶制品的工业企业。
  第三条 溶解橡胶用的汽油,其规格应符合:不饱和烃含量不应超过2%芳香族烃含量不应超过3%;初馏点不应低于摄氏八十度;不应含有四乙基铅和硫化物。
  第四条 橡胶业接触汽油的作业环境空气中汽油蒸汽含量不应超过零点三毫克/升。
  第五条 蒸发汽油蒸汽的车间,每名工人应保持适当的作业面积;避免拥挤,车间内应安装全面通风设备;接触汽油的工序应安装局部通风设备;根据条件并应安装汽油回收装置。对这些设备应加强检修和管理。
  第六条 配制和使用胶浆的操作,应与其它工序隔开,并尽量做到机械操作和密闭生产,改善生产工具和劳动组织,以尽量减少汽油蒸汽的蒸发和接触。
  第七条 涂胶浆后的成品和半成品,不应放在车间内干燥,如因特殊原因,必须放在车间内干燥时,应集中隔离堆放,并在堆放地点安装吸气和密闭设备。
  第八条 接触汽油和胶浆的工人,应由企业行政供给工作服和口罩(必要时发给活性碳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并建立经常的洗濯和检修制度。
  第九条 企业行政应为经常接触汽油和胶浆的工人设置洗手设备和淋浴设备,供给洗脸肥皂和毛巾,并建立个人卫生制度。
  第十条 在蒸发汽油蒸汽的车间里,禁止就食和存放衣物,工作服和便服应分别存放。
  第十一条 对直接从事接触汽油作业的工人应进行就业时的健康检查,患有神经系统疾病、心脏血管疾病,血液系统疾病和肝、肾疾病的患者,不得从事接触汽油的工作,对现职工人每年应进行一次定期健康检查,以便早期发现中毒患者,及时处理。
  第十二条 各企业或其主管部门可根据本办法,结合本单位具体情况,制定实施细则。
  第十三条 本办法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劳动部联合公布,自公布日起实行。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